一、民国成立至北洋军阀、桂系军阀统治时期的报业1912年——1919年

(一)民国初期报刊概况

民国创立,废除了清朝制定的《大清报律》。民国元年(1912年)3月31日孙中山总统公布《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其中第二章第六条第四款规定:“人民有言论著作刊行之自由”。中国的新闻事业第一次获得国家大法的尊重与保障。

民国初年,广东报刊大增,政党纷立,这些政党与政府人物都设立报刊作为言论机关。革命党人原在香港刊行的《中国日报》也迁回广州发行。清末在本省仍继续发行的报纸有13家,被清政府封禁的报刊也纷纷复刊。民国初期,广东有报馆40家左右。其中属于同盟会与拥护民主共和的报纸在广州有《平民》、《天民》、《国民》、《南越》、《中原》、《震旦》、《时事画报》、《党魂》、《讨袁日报》等,汕头有《大风日报》,梅县有《培风日报》,中山有《香山日报》;属于君宪派的有《羊城日报》、《时敏新报》、《国报》;属统一党的有《天职报》;属进步党的有《华国报》。政治性报纸,多具政团背景,宣传政见。

此外政府机关的报刊,有《广东公报》、《广东司法五日刊》、《粤路丛报》、《教育公报》等。

商界与以经营为目的报纸有《七十二行商报》、《商权报》、《广州共和报》、《华严报》、《岭华报》等。

资产阶级政客除自办报纸制造舆论外,还用重金收买其他报纸作为他们的代言机关,办报成为资产阶级政党和政客与文丐夤缘卖身投靠的手段。此为民国初年报纸数量大为增加的原因之一。

民国初年报纸增加的第二个原因,是当时仍是个人报业时代,办报不需多大的费用与人力。报馆的创办,极其简单,一台印刷机,几副活字,就可以成立一家报馆。活字多数是用二、四号字为主,而兼用三、五号字的很少,没有用头号、六号字的。以二号、四号活字为主的原因是,五号字细小,阅报者不欢迎。此外还有两个原因:(1)资本不必十分充足,若用二 、三、四、五号字,铸字费必须3000元左右,若单用二、四号字,不过千多元已足。至于印刷机,看报纸销数而定。若新办报馆,只买一架,或租一架,或托印务局印刷,即可开业。(2)经费可以节省,二、四号字面积比三、五号字大,故新闻的容量少(即字数少),编辑方面可以减少时间与减少编辑人员(当时各报编辑人员只用一人至二人),相应的排字与可以减少工人与时间,因此经费支出,比较兼用三、五号活字的,可节省三分之一。

民国初年的报馆,除商业性质者外,一般都缺少经济基础,因而许多报纸出版三五个月,或一年半载即告停刊。这些报馆多无机器设备,印刷交印刷局,每日出纸一大张,印一千份,每月所需印费仅150元,因而只要有数百元资金,即可办一家报馆。故有以办报为商业经营取利的。

因为报馆设置简单,组织容易,所以有几十家报馆的缘故。由于资本短少,设备简单,所以随开随闭,一年中新开的有三、五家,停版的亦有三、五家。此外还有其他原因:(1)新办的报馆,多数含有政治的要求,往往某些人得了要职,就想办一间报纸作宣传,每月挪一笔津贴费给养报馆,到了去职以后,津贴没有了,报馆也自然不能维持。(2)有些在政界里没有得到相当位置,本身稍为擅长文字并认识一些政要人物,以办报为手段,藉以向政界要人敲几个钱,敲过几次后再敲不到时,报馆也就停刊。或因办报,而进入仕途,则又放弃办报。(3)有的报人以营业为目的,因新办报纸销路不广,广告收入不多,一时周转不来而停版,报馆转让。

以上是民国初期报刊大量增加的原因与其寿命短暂的症结。”

(二)民国初期报刊的政治倾向与斗争

1.袁世凯独裁与专制时期

民国初期,不少政客政见分歧,报纸中也有其政治倾向,部分言论偏颇。同时报纸言论,任感情奔放,漫无理性节制的过激评论与记述,常出现在报端。在政治宣传上,主要是围绕反袁(注:袁世凯)与拥袁的斗争,针锋相对,焦点是政府的体制和内阁的权限问题。拥袁的报纸宣传“中央集权”,主张成立总统独裁的“超然内阁”;而反袁报纸则宣传“地方自治”,主张成立由议会多数党组成的“责任内阁”。此外,在建者、借款、选举以及对宋教仁案等问题上也是针锋相对的。

袁世凯窃取了辛亥革命的果实,实行独裁专制,卖国求荣,对国民党进行镇压。1913年7月,陈炯明响应江苏、江西讨袁,宣布广东独立(即二次革命),广州出版了《讨袁日报》。二次革命失败后,袁世凯授成济光为广东督军兼民政长。龙济光于9月15日指令警察筹备处讯饬梅县警察官吏查明《培风日报》所载言论,依法严行取缔。又于中秋节枪杀《震旦日报》 主编康仲荦,其告示谓:“查康仲荦系陈逆死党,造谣惑众,图谋不轨。奉大总统令饬严拿,按军法惩办。”于11月15日将《中国报》、《 国民报》、《震旦报》、《粤东公报》、《民国日报》、《民生报》等6家所馆封闭,以其“言论悖廖”指令警察厅勒令一律停刊。袁世凯箝制舆论,1912年至1915年这几年间, 先后颁布了《戒严法》、《治安警察法》、《报纸条例》和《出版法》,对报纸登记出版发行和编辑采访写作等活动横加干涉。

在各种禁令束缚下,报纸动辄得咎,被封事件层出不穷,不仅反袁色彩比较浓厚、言论比较激烈的报纸,如《觉魂报》、《华国报》被扣上“决系乱党机关”和“逆报”帽子,遭到封禁;就是一些反袁色彩并不浓的报纸,因为言论中遇而冒犯了袁党,也被扣上“无端造谣,煽惑军心”之类的罪名,遭到封禁或禁止邮递处分,广州《时敏报》就是因为刊载了这方面稿件被警方勒令停版的。

袁世凯投靠日本帝国主义,以不得“用过激言化损害中日邦交”,不得“引起两者之恶感”为名,禁止各报发表反日言论。1915年4月14日,广东督军龙济光发布命令,饬省城警察厅转饬报界公会禁止各报登载抵制日货新闻。1915年冬,袁氏下令改为洪宪元年,各报应用六号字“洪宪纪元”四字刊印年月,不遵者禁止出售。

袁世凯对报刊事业的控制和摧残,是极其残酷而严密的。袁世凯在全国人民“讨袁护法”的反抗声中死去,但他那些摧残报刊出版事业的恶毒手段,却为后来的反动统治者所继承。 

2.旧桂系军阀治粤时期

“护法”军兴起,滇桂军直扑广州,龙济光退出广州,旧桂系军阀入据广东。陆荣廷初以两广巡阅使兼任督军,继由陈炳琨、谭浩明、莫荣新三人更替粤督。封建军阀专擅,报纸或被压制,或被利诱。其手法为收买报界中某些人做顾问、谘议或参议,不但授官衔,同时发干薪,给他们发津贴和财力的支持,如莫荣新之参谋长郭椿森命财政厅长每月拨一笔宣传律贴给《中华新报》。旧桂系军阀统治广东时期,报界一片惨淡。

此时大部分报人开办的报馆没有完备的组织,没有充足的资本,更缺乏设备,困难重重。由于报馆设备简陋,租一间铺位,稍加装修,便挂起编辑及发行所的招牌。楼上做编辑部,楼下作印刷部,营业部则在铺面当街的地方。编辑在壁上挂着一个稿袋,平时把京沪港各报的材料剪下来,放在袋里,用时取之。报纸重视本省新闻,由一人担任,若多一助手,则世界及外省新闻由助手兼任。撰述员只写论说或时评。有些报纸连时评也没有,故只有新闻编辑兼撰述。其余副刊的谐文、班本、粤讴等,多数是外稿。校对二至三人,总计编辑部不过三五人。印刷方面,除几段新闻行格稍有不同外,也没有美术的讲求,故印刷部除应用的活字外,没有其他设备,而工场又狭窄昏暗。营业部因铺位所限,发行处、广告处、财务处都挤在一起,并将日中所用纸张放在营业部内,使行人可以见到,以示资本充足。资本短少的报馆,每天用纸则由纸店每天送来,不必堆放。

旧桂系军阀统治广东期间,虽有为其作宣传的报纸,也有一些为孙中山民主革命作宣传的报纸。但大多数报纸不谈政治,以营处为目的。此时报业发展停滞,表现在:(1)报界新闻道德败坏。(2)报纸评论衰落,丧失指导舆论、监督政府的功能,办报人不少“斗方名士”(冒充风雅),“末路官僚”,或堕落文人。主笔写文,或高谈阔论,或无病呻吟,更有曲笔抑扬,以评论为济私。有些报界人士怕事心理,言论宁可不着边际,模棱两可,不痛不痒。有些报纸除了《发刊词》外,从不刊载评论时评之类的文字。而有一些报的社论,行文古奥典雅,古字僻典,连篇累牍,文字上开倒车,失去通俗浅明之旨,脱离大众。(3)若干报纸逢迎读者所好,风格偏低,“逢迎社会之恶”而黄色。他们虽日出纸二大张,而以二大版登载小说,逐日以大篇幅记载男女优伶艳史、某人的风流的事、“吊膀子”、争风一类的新闻。而小说内容和艳史一类的新闻相一致,诲淫小说长篇大论,如《荔湾仙景》、《白头吟》等淫秽小说。(4)广告恶浊,流毒社会,医梅毒广告、卖秽书、卖假药广告,多见于版面。

当时报纸的经营状况:(1)新闻和电讯来源,各家报纸一般都采用报界公会的新闻稿件和公电,也有采用私人通讯社(如周循社)和骆侠挺的新闻稿件,每自称“专访”,其实稿件多是一稿多投,各报都用,就变成了通稿。电讯除采用报界公会的公电外,多剪用香港报纸的电讯来填充篇幅,间有所谓专电的。也并非通过电局拍来,只是从一位所谓消息灵通的政客朱厚庵处得来,多数是由朱捏造出来的,虽明知不可靠,为增加内容,也乐意采用。(2)报纸发行数目,当时《国华报》最负盛名,出纸最多,每天约8000份,其他多者不过二三千份,少者二三百分。(3)印刷方面,有自印、托印和套印。老牌的与新办资本相当的报馆,均自置印刷机自行印刷。资本少的报馆则委托印务局印刷。而当时广州报纸流行搭版套印报纸。

“搭版”报,又称“套版”报。广州搭版报的数目比自行出版的报纸多一半,搭版报可说是有名无实的报纸,仅有一个报馆牌子。它和另一家报馆约定套用其版,那一家报纸印完后,便将它的报名换上,内容无丝毫改动,完全一样。但有几种类型:(1)本来有一家自行出版的报纸,同时多开一间报馆,将印成的新闻照样套印,其余著述换上新的,可以减少一部分经费,这是最上乘的搭版报。(2)与一家自行出版的报馆约定,套用其全部新闻与部分著述,改换一部分,这是中等搭版报。(3)以一家印务馆为主体,制成一张报纸的活版后,不论 多少报名,都由这个版印出来,险了更换报名,版面和内容一点也不改变,这是最下乘的搭版报。

产生搭版报的原因,主要是广州各报缺少自己的主张与特别的篇幅,其新闻材料全用几家通讯社及几位访员的稿子,很少自行聘用专访,各报新闻大致一样,搭版省钱省力。其次,很少人愿投资办报,因报纸评论政治,触犯当局而致封报拘人,风险大,新办报馆多数亏本。再者,报馆权限多掌握于主办人及编辑之手,投资者无权,实非商人所愿。而新办报馆创办人与编辑不少是斯文穷汉,一方面不能厚集资金,一方面要维持个人生活,在资金短少的情况下既有搭版便利,乐于采用。所以,广州搭版报日益增加。

搭版报增多的结果,造成排字印刷工甚至新闻工作人员有失业之虑。报纸靠广告费维持,搭版多,广告费也就低廉,便于招徕广告。一间报馆编辑印刷营业只有一人,印数很少,如《南方报》套印《民权报》的版,每天仅印两份,原来是挂报馆招牌而实际开鸦片烟馆,以报馆招牌来掩护抽鸦片,而获得丰厚财富。此风一开,投机家便利用搭版报形式,轻而易举的办起报馆。当时有20多家报馆为烟民“服务”。其时正当旧桂系军阀忙于拆城拆辅开马路搜刮民财之时,惧怕报纸舆论与商民联合反对,于是互相默契,政府不干涉报馆卖烟,报馆不反对政府拆城开马路。

桂系军阀踞粤期间,凡拥护孙中山的报纸,在护法前期着重宣传建立护法政权,揭露北洋军阀或桂系军阀的罪行。护法中期,着重宣传武装斗争,讨论和议问题;再则宣传改组军政府,发展民主力量,以至宣传苏俄十月革命的苏维埃制度。护法后期,着重宣传反帝,以及选举非常大总统问题,这与苏维埃十月革命成功,与“五四”运动的影响有关。

1920年8月,援闽的粤军回师广东,驱逐桂系广东督军莫荣新,旧桂系军队节节败退。此时,报纸披露战况,莫荣新迁怒报纸暴露其军事失败,动摇军心,于10月22日命宪兵司令部封禁全城报馆。直至10月29日,莫荣新窜逃西江,广州各报馆始行恢复出版。

(三)民国初期的主要报刊

广东日日新报

1912年(民国元年)4月初创刊。据该报民国元年4月22日新闻纸第17号载,发行所在广州西关十八甫55号。内容分论说、专电、公电、各地电闻,本省新闻。至民国十二年停刊。

大公报

1912年创刊,社址广州第七甫。创办者为公民党人。其副刊名曰《公余录》,内容有文界、说苑、杂俎、笔记、剧本、板眼、粤讴、嘻笑怒骂。

第二次革命失败,龙济光督粤,对新闻界威胁利诱。袁氏准备称帝时,北京设以筹安会,制造民意以劝进。袁氏派蔡乃煌为广东烟酒公卖特派员,设集思广益社,挥金如土,收买舆论,鼓吹帝制。他将宣传帝制的上海出海的《亚细亚报》、及《大公报》的朱学潮、《人权报》的陈藻卿、《南越报》李汇泉等,以光洋300元收买这些报人。他还派新闻检查员到各报,任意抽掉不利于帝制的言论与新闻,并以《亚细亚报》的稿件填补。有时填补不及,任从空白。

该报销数不多,于1923年停刊。

1937年5月20日《光华报》载:《广州大公报重要启事》:“本报展期于本月十八日重新组 织扩充复版,出纸二大张。”

天职报

1912年创刊于广州。社长卢以芝,主编何杰之、梁焯丹,均为君宪派人物。该报为统一党之机关报。广东高级军官多有股份。

中国日报

民国元年(1912年),该报从香港迁广州第八甫继续出版,由卢信主持,李民瞻为总编辑。该报每日必有社论两篇,分别由潘蕙畴、陈春生执笔。该报宣传资产阶级民主,反对袁世凯专制独裁。每日发行逾万份,是当时广州最大的报纸。1913年二次革命失败,于11月15日被龙济光封闭。

民生报

1912年创刊,馆设于广州打铜街59号,发行人陈德芸,编辑陈仲伟(同盟会员)。该报旨在宣传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时说宣传社会主义,其社论有《最高度之民主》,主张“取生产机关于资本家之手,还诸人民大众。”反对袁世凯专制,其著论《弹劾总统声明》谓:“总统违法则弹劾之,弹劾无效则实力对付之,民主政体所以民主,纯在此点。”主张推翻袁世凯。1913年11月15日与《中国日报》等六家,一齐为龙济光所封闭。

觉魂日报

1912年创刊于广州,主编兼主笔为欧阳寿石。此报是与革命党人有联系的基督教中人所创办。该报持论公正雄健,反对袁世凯卖国,反对帝制。曾登载陈炯明宣布广东独立时的讨袁檄文。龙济光为广东督军时,该报于1913年11月15日被封,并逮捕报馆人员。后得广州教会人士全力营救,驻粤某领事出面,被捕人员遂得获释,该报遂亦复业。

1915年5月29日《觉魂日报》载,该报发行人为梁家栋,编辑人赖逸民,督印人黄国栋,编辑发行所在广州第七甫。二张八版。内容有论说、本报专电、本省要闻、本省新闻、各省新闻、时评、广告。副刊各《觉魂日报》谐部,有谐文、小说、杂组、小玩艺、游戏诗、龙舟歌、粤讴、谈屑、灯谜。

袁世凯为着称帝,与日本帝国主义签订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全国人民愤慨反对,而袁氏则进行禁止,该报发表时评《政府竟禁止人民干预交涉耶》,曰:“政府竟禁止人民干预交涉,岂欲吾民为牛为马,为奴隶,而亦不许发一言耶。厉王监谤,此叔季政治之衰,不期今日尚袭其智也吁。”该报在《呜呼国庆》一文谓:“呜呼,今将何如者,光天化日之下,妖魅出现,逞其淫威,挟其权能,以求其所谓大富大贵。纵使亡国灭种,亦在不惜。”该报谐部 连续登载龙舟歌《民国恨》。从上引述,可见其立论之政治倾向。

华国报

1912年在广州创刊,主办人马名隆,编辑张镜藜,撰述谭汝俭、冯智慧、陈柱亨。它是进步党的机关报,与孙中山的国民党对立。曾连续登载进步党拟的《宪法草案》,鼓吹中央集权,反对地方分权之省制,拥护向帝国主义大借款,主张速选正式大总统,实质是拥护袁世凯的各项主张。半年后因股东纠纷,股东陈新亚和撰述谭汝俭退出。《华国报》改由胡伯孝为编辑。

1913年11月15日,龙济光封禁广州六家报馆,全城顿时少了四分之三的报纸,《华国报》以为有利可图,多租两架印机,一连三天出纸3万份。经此次风潮,报纸以不涉政治为尚。此后《华国报》销数仅二三千份。

据民国4年(1915年)2月4日《申报》载:《华国报》,今为进步党报,前时共和党之机关报。创办者为马名隆、唐恩溥、林粲予诸人。唐恩溥为前粤省临时省议会议员,民国元年陈炯明为都督,枪毙《公言报》记者陈听香,唐在省议会提出纠举,为陈炯明所不容,欲令省警察厅陈景华暗为逮捕,唐知之,遂遁逃至武汉,入黎元洪副总统幕中。后得黎资助1000元为办报基金,遂回粤,于民国二年开办此报。初发行时,最为直言,招陈炯明之怒,屡被停版,而社会善之,销数至1万份左右。陈炯明反袁宣布广东独立后,该报停版。至取销独立后(即二次革命失败),始复业,其销数已骤减。仍颇敢言,如攻击民政厅长李开先之卖石灰矿,又几至停版,时论颇嘉之。攻击粤商会及官僚弛赌禁,大声疾呼,最为激昂,但销数不甚旺,仅流行省会,各乡甚少。

1915年9月20日《华国报》第748号载:司理兼发行人马名隆,编辑人林粲予,印刷人何仲倡。发行编辑所广州第八甫6号。内容有时论、大总统命令、本报专电、特电、本省要闻、本国要闻、中日间交涉近讯、时评、谈屑。副刊内容有墨余谈、谐著、小说、笔记、班本、粤讴。

民国五年,帝制议起,龙济光检查各报,凡反袁拥护共和的稿件都检去,各报莫敢抗,其时林粲予作《大盗移国论》,龙氏令逮捕,林越屋逃去,省警厅勒令该报停版二星期。复版后,销数顿增,未几又被停版。

国报

陈新亚、谭荔垣退出《华国报》后,与陈柱亭等利用惠民公司之印刷机及其第七甫之铺位(《国事报》旧址)创办《国报》,推惠民公司老板王泽民为该报经理。

据1915年2月4日《申报》载:《国报》成立于民国2年(1913年),新报中略有时名者也。此报实即由《国事报》变化而出。《国事报》为保皇机关,辛亥九月民国成立,执政者令其停闭。及至胡、陈失败,粤省取销独立,此时报界中人,如陈廷柱、谭荔垣、陈新亚等方发起拟办一报,而徐君勉辈亦拟办报,由是两方面联合组织斯报。其开办时,康有为曾为其撰发刊词。今撰述部中,亦多《国事报》旧人,但诸人多隶属进步党人,故亦可谓进步党中之一报。其中陈新亚充水警厅秘书,故记载中政界事特详。集股时官僚颇有赞助,故亦含有半官报意味,销数尚佳。

国华报

《国报》停刊后,王泽民和副编辑陈柱亭在《国报》基础上,于1915年创刊《国华报》,馆址在第七甫。以陈柱亭主持编辑事务。该报副刊,投合时尚,但不流于太过黄色。同时选择许多趣味浓厚的清代秘闻、轶事,逐日刊载。当时戏迷多,捧角之风特盛,该报辟《顾曲谈》一栏,刊登对观众喜爱的演员的评论文章,以整版篇幅登载,累月经年不歇。《国华报》 还提前出版,于是日黄昏,出版明日的报纸,每隔日印成的专电和中外新闻,是向港沪各报剪取。本市新闻的几个访员抄取一些例行公文作为专稿,提前埋版付印,于黄昏时交报贩沿街叫卖,提前出版的报纸数量,适应报贩零沾为止。晚上收到各访员来稿后,除副刊外,专电和新闻两栏都从末尾向前抽出,以容纳重要新闻稿件,有时省市稿件拥挤,甚至把中外新闻整栏抽去。因此,提前出版和正常出版的两张报纸的内容,有时大同小异,有时是大异小同。此法收到效果,不久出版便达1.5万份(每份对开二张)。

1926年,老板王泽民拟以5万元将《国华报》顶让出去,职工有失业之虑。陈柱亭受职工之托,与老板王泽民谈判,利用《国华报》原班人马和已歇业的惠民公司印机铺位,别创《越华报》,以备一旦《国华报》易主,不致失业。《越华报》招牌挂在惠民公司门前,而编辑和发行仍在《国华报》馆办理。

自《越华报》出版后,《国华报》编辑人员精力分散,内容不如以前,加之影射的《真国华报》、《国华时报》、《新国华报》相继出版,《国华报》走下坡路。此时,林粲予、黄天山二人承顶《国华报》。在款项未到之前,以租借方式,每月租金2000元接办,业权不转移,编辑发行人仍挂王泽民名义,只编辑发行两部的用人权完全受承租者支配。

林粲予接办《国华报》后,首先对副刊作了一些改革,停载《清宫故事》,改登林粲予自撰的《阅微草堂笔记解剖谈》,但批评多未中肯。未及一年,销数跌至数千份,股本蚀光,欠租二个月,王泽民收回自办,销数已跌至4000千份。1927年底,刘荫孙以3万元顶受《国华报》招牌、铺底、机器、字粒。

刘荫孙接办后,于1928年1月下旬复版。1930年,该报迁光复中路76号,发行人何材,编辑黄国恩。1933年负责人容卓、戴肃。1935年发行人周琦,编辑人容卓。

1936年2月20日该报第4110号载:社长兼经理为刘劫馀,发行人兼编辑周琦,日出纸两大张,逢星期二、五则扩充为三大张,内容组织亦颇完备,日销2万余份。该报“与《越华报》同为粤中销纸最钜者”(民国24年4月《报学季刊》1卷4期)。这时的《国华报》内容有特派员最后电、本报独有之特约无线电、本报专员来电、公电、论评、特别要闻、经济新闻、各方新闻、社会一角、播音节目、小国华、常识(家庭医家、医事问答、法律问答)、说部(短篇小说)。副刊名《新野》,设周刊,每日轮换,有《医学周刊》、《名胜游记》、《图画 周刊》、《文艺周刊》、《国术周刊》、《科学周刊》、《时事画刊》(为革命史料)。1938 年10月4日停刊。

该报于1945年抗战胜利后复刊,发行人兼主编周琦。1950年5月9日该报第6903号停刊。

国华晚报

1935年12月16日创刊,社址广州光复中路,发行人周琦,社长刘劫馀。1938年5月8日停刊。

商权报

创刊于1912年,馆设广州打铜街135号,为商会董事布行商刘仲平创办,以叶名荪主其事,撰述人有沈琼楼、谭少源、黄天山等,着重报道商业消息,未几刘仲平逝世,该报顶出。

据1915年2月6日《申报》载:《商权报》与《总商会报》股东多同,其发行地点虽分为二, 而编辑印刷实同一机关,每晚访稿由编辑审定后即排印二份,分作二报,销数不多。

1916年6月12日《商权报》(1263号)载:发行人何强,编辑人刘汉雄,印刷人区信夫。内容有论说、要件、京沪来电、本省要闻、中外要闻、本省新闻、中外新闻、时评、谈屑。副刊内容有俳文、小说、笔记、谈心、联语。时袁世凯称帝失败而死,该报论说《今后收复群小之中国乎》谓:“夫项城亦世之雄也,然遭群小播弄挪揄,遂至为傀儡而不能自拔……”由此可见该报之政治立场同情袁氏,为其开脱窃国的野心。

华严报

1912年6月创刊。社址广州第八甫27号。发行兼编辑宋季辑,印刷人林应。谐部内容有文界、小说、谈薮、杂俎、见闻录、班本、南音、粤讴、剩言。1938年停刊。

广州报

据1915年2月6日《申报》登刊《广东之报界》一文谓:《华严报》、《广州报》均属新办未久,其宗旨不甚明,销场亦不甚广。

广南报

1912年创刊,社址广州第七甫,主持人岑仲勉、杨永泰、游金铭。开办几个月即停刊。

广州共和报

1912年7月创刊,社址广州第八甫27号,主办人宋季辑,部编辑梁展鸿。

内容分庄谐两部。庄为国内外新闻、本省新闻。谐部有文界、小说、伟人传、谈丛、班本、龙舟、词林、粤讴、指东话西(即谐谈)。该报不重视;社论时评,重视谐部。

1915年2月5日《申报》载:《广州共和报》,此为营业主义而组织,并无党派。开办时多集小股。粤省派报人结一团体,名曰“博爱同群社”,皆劳动家,该报则社中人多与份,故招徕阅者较为出力,销数约为4000左右。发行兼编辑人宋季辑,印刷人林应。

1920年,改由陈秋霖、陈孚木兄弟主编新闻和撰稿,写社论时评,放弃低级黄色格调。

1935年,社址迁光复中路36号。据《报学季刊》1卷4期载:此报与《七十二行商报》、《新国华报》同为硕果仅存的老报,亦素以稳健著。《七十二行商报》盛行于市内,此报则畅销各县。编辑人徐文甫。其组织不甚完善,只一商办性质的报馆而已。每日出版两张,销数约4000份。

岭华日报

1912年创刊于广州。

粤路丛报

1912年4月创刊于广州,为商办粤汉铁路有限公司发行。内容分呈文、公函、专件,报告、布告、传单等。

广东司法五日刊

1912年4月7日创刊,广东高等裁判所编印。内容分法令、公牍、批词、判词、司法纪闻、杂录、党说、选论、函件、告白等。其宗旨在维持法界前途,公布裁判事件,使民皆晓然裁判内容。

广东公报

1912年8月1日创刊,广东都督府印行,内容分法律、命令、公文、公电、附录、广告。

《广东公报》发行时,广东都督府令各属购阅,其文曰:广东大都督令:既开办《广东公报》,以为宣布各项法令之用,先经通过各级官厅知照在案。查《公报》发行简章第七条,各官厅有购阅该报之义务。为此令仰俟该报发行后,照章购阅,预将应纳全年报费送交该印刷处收纳,准在公费用作正当开销,并仰转饬所属,一体遵照办理,毋得延忽,此令。

广东教育公报

1912年10月创刊,广东省教育司印行,内容分法令、文牍、报告、新思潮、新材料、书目、广告等。该报为广东公布法令之机关,所载皆关于教育行政,其兼有研究学术。

民 谊

1912年11月创刊,为国民党粤支部言论机关报,其时尚用同盟会名义,盖国民党新正改党。内容有图画、论说,译栏、演述、文粹、时评、本党纪要、中国要纪等。

培风日报

1912年创刊,社址梅县城南门外保安局,印刷工厂

民权报

1913年创刊于广州,为投机政客的组合。1919年停?<排序>=0407E3961.0000FDDA.5061

讨袁日报

1913年7月间创刊。广东都督陈炯明继江西、江苏等省宣布独立,通电讨袁,同盟会员谢英伯乘时而起,在广州第八甫创办此报。自任总编辑,杨愿公为撰述。不到两个月,二次革命失败,而停刊。

民声日报

1913年创刊,为无政府主义者所主办。其副刊名?<排序>=0407E3961.0000FDDE.1986

民治报

1913年创刊。内容分庄、谐两部。庄部有本省要闻、

琼岛日报

1913年,由林文英(林格兰)在海口创办。林文英早年留学日本,加入同盟会,随从孙中山先生在南洋奔走革命,1912年被选为国会众议院议员,1913年回海南秘密组织同盟会海南支部,倡办《琼岛日报》。这就是海南的第一张报纸。

《琼岛日报》版面为对开一大张,日印1000份,宣传民主革命,揭露袁世凯恢复帝制,勾结日本帝国主义,出卖民族利益的罪行。1914年3月27日,?<排序>=0407E3961.0000FDE3.235C

琼崖旬报

1921年4月1日创刊在海口西门外街(现新华横街二十五号)正式出版。创办人是徐成章。

《琼崖旬报》以四号铅字和四开白新闻纸用脚踏印刷机印成。每10天一期,数量不过2000份,销行以南洋较多,至1922年4月周年纪念时,共出版了36期。《琼崖旬报》办报初期传播“五四”新思想,宣传民主和科学。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同年12月,从欧洲勤工俭学回国的罗汉、鲁易、吴明(陈公培)和从北京派遣前来琼崖进行革命活动的社会主义青年团主要成员李实等抵琼。他们抵琼后,分别在府海地区各中学任教,秘密开展革命活动,策动青年学生走向革命道路。该报从第二十一期起,任用他们在报社做事,主持编辑和撰稿工作。从此,报纸明确提出以改造琼崖为宗旨,大力鼓吹革命,并介绍马克思的《资本论》,介绍欧洲社会主义学说,宣传了马克思主义,这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海南的最早介绍和传播。

琼岛日报

1922年1月间,罗汉、鲁易、吴明、李实、徐成章、徐天柄等六人,发起组织的琼崖社会主义青年团在海口成立,本拟将《琼崖旬报》改为团组织的机关报,但因该报股东对于社会主义持拒斥态度,殊不能作为宣传机关,加上《琼崖旬报》在政治上被压迫,不能再有所发挥。于是琼崖团组织便发起创办《琼岛日报》,并出版了三期。报纸阐明革命道理,言论新颖,受到群众欢迎。但引起军阀李根源恨之入骨,看作眼中钉、肉上刺,进行迫害,剥夺出版自由权。同时,又因经费困难,因此,与《琼崖旬报》同时被迫停刊。

良心月刊

《良心月刊》是乐会县华侨发起组织的团体——乐会县自治研究会的出版物。主办人为卢鸿慈和许帮鸿。该刊1923年夏在加积镇出版。《良心月刊》片断介绍马克思主义,宣传反对尊孔读经的旧教育制度,破除旧礼教,提倡婚姻自由,提倡以反帝反封建为内容的新文学和白话文。

农 报

1913年8月10日创刊。广州东门外农林试验场中华农民会印行。内容分论说、学艺、调查、舆论、海外、农说、记事、章程等。该报以研究农学,改良农事,指导农政,开发农业经济,以谋幸福为宗旨。

现象报

1914年创刊于广州,馆址在打铜街,是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派有关的报纸,创刊人郭唯灭。 

1922年秋间,郭唯灭与林真甫合办,馆设广州第八甫16号,郭自兼总编辑,林为发行人。1923年滇桂军阀杨希闵、刘震寰盘踞广州,蔑视孙大元帅命令,包烟包赌,强买强卖。该报著论评击“恃势作恶,刮尽地皮。”因受读者欢迎,销数近万。

商团酝酿叛乱,煽动罢市,郭唯灭著论揭其阴谋,反对罢市,为商团所仇视,铺户拒不订阅,销数大跌。1924年10月14日,商团叛乱,溃败之时,放火烧《现象报》馆。

经一个月整理,该报于11月10日复版。时值北京冯玉祥政变,革命转入高潮,《现象报》积极鼓吹“国民会议”。

1925年,郭唯灭在海外病逝,《现象报》则由林真甫招李家英(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军部秘书)合作,李为总编辑,经费由军部拨给,报馆迁至第八甫59号。1925年9月24日,因登载失实,被责令停刊。据《广州民国日报》记载:本市《现象报》,此次省港罢工期内,所载言论,对于罢工运动,尤诸多破坏诋毁。于本月24日,平空造谣,扰乱社会,令其停版一星期。

1926年8月,该报记载工人运动失实,致引起报馆工人之反感,罢工月会。9月8日经市党部工人部调解,接受印务工人提出复工条件十一条,并登报向广州工人代表大会道歉。10月9 日,该报以清理数目,暂行停版。部分股东与编辑分出另组《新声报》。

《现象报》于1927年3月8日复版。12月广州公社起义前后停版月余。1928年1月5日复版。11 月初又被当局责令停版。11月16日复版。

1929年3月,李济深被蒋介石囚禁,派陈济棠编遣其部,李家英失去职位,《现象报》因为失去津贴而停版。陈柱亭顶受,发行人陈柱亭,编辑人陈式锐,编辑主任谢维陶,馆址光复中路53号,内容与《国华报》、《越华报》大同小异,但尽量迎合小市民爱好。日出纸二大张,零售五分,日销5000余份,1938年广州沦陷停业。抗日胜利后复业,出至1950年7月31 日新闻纸9600号而停版。

新声报

1927年初创刊于广州。1927年11月28日《广州民国日报》载《新声报重要启要》:本报为原日《现象报》改办,现为力求充实内容,提高著作利润,特于副刊《珠海新声》及《警钟》二栏重酬徽稿,壮言谐著一律欢迎。

总商会新报

刘仲平创办《商权报》后,于1913年(民国2年)向当时总商会长陈德畲租借《总商会报》旧铺址、招版、印机、铅字,重新复业,改名《总商会新报》。该报以张镜藜主其事,宗旨言商,不带政治色彩,精力均合于《商权报》。自《商权报》顶让后,迁于十七甫,用套版方式与《商权报》合并营业。因销售不多,艰苦维持两年停版。

《总商会新报》名为商会所办,实非纯粹商会中人所办。凡商会有拍卖产业等事,即在此刊登广告。

新 报

1914年3月6日创刊。社址广州第七甫30号门牌,发行人总编辑李铭志(字伯远,又名李远公)。

李铭志创办远东公司,向葡萄牙政府注册,以葡商名义在广州经营文化事业。远东公司成立于1913年11月,龙济光标封广州六家报馆之后,《新报》就在此时筹备出版。该报之社论多由其父老报人李大醒主稿,李素以敢言称,又恐触忤当道,借葡国旗作保护,使当局有所顾忌。销数达万份,为当时全城报纸之冠。

该报内容有本省新闻、地方新闻、中外要闻、评一、评二。谐部有滑稽新语、新说部、新谈屑、故事新谈、新舞台、珠海新声、歌栅新唱、迷骗术、报丛新艳。

远东公司自《新报》出版后十余年间,连续出版过《快报》、《真共和报》、《新国华报》,有一时期四报并行。

后《新报》总编辑为张坤武,社址在长寿东路14号。1930年前后出版《新报晚刊》。该报于1934年停刊。

时敏报

据1915年2月4日《申报》载:《时敏报》,公民党的机关报。《时敏报》之名甚老,在光绪戊戌年由粤中绅商所办,迨十年而后,报务不甚发达,屡易东主,至民国元年,粤八纷纷结社,有所谓共和政党者(此非共和党)顶受《时敏报》,改名《日日新报》,开办数月,资竭停闭。其中最大股东为区廉,当时任两广盐运使。区氏为梁士诒亲戚,隶于公民党中。民国3年公民党成立,分设支部于粤东,公民党员伦哲知、黄荣新由北京本部派遣回粤,组织报务,遂与区廉协议,就《日日新报》旧址,添招新股而恢复《时敏报》。该报开办后,销 流本不甚畅,但欧战后,日人干预战务,该报攻击日人最力,因被驻粤日领事干涉,粤吏令停版一星期。自复业而后,销流忽畅,销数不少。

声东报

1915年3月创刊。发行人陈藻,编辑人黄健持,印刷人唐德。总发行所广州第八甫19号门牌。

内容有特别记载、论说、专电、特电、欧洲战电、粤事一、粤事二、时评、琐闻、声东击西、中国新闻、外国新闻、时评二。并出附张谐部,内容有文界、小说、观感文、谈丛、瀛谈、剧本、粤讴。

袁世凯接受日本帝国主义提出的二十一条件,举国反对,除其爪牙报纸外,各报均著论抨击,《声东报》时评二题为《双方秘密》,以讥讽的文字揭露袁氏卖国。

民主报

1916年冬创刊,社址在广州打铜街,主办人陈耿夫,撰述有卢博浪、李孟哲、谢愤生等。

《民主报》主办人及撰述人,均为老同盟会员,陈耿夫亦为中华革命党员,言论激烈。1917 年6月,孙中山南来广州护法,被选为大元帅。1918年7月,政学系扬永泰等谋推翻军政府,改组大元帅一职为七总裁,陈耿夫屡著论斥之为不法,词甚激烈。对桂系军阀盘踞广东,把持财政,阻挠护法,多指摘龙济光。会桂系军政界内发生嫌隙,桂籍国会议员曾彦与督参谋长郭某大生意见,反对政学系的一派忽发布宣言,抨击督军府参谋长利用军人祸害粤桂两省之种种罪状,陈耿夫遂以匿名传单转载报端,粤督莫荣新下令捕而杀之。该报遂停刊。 

中华新报

1916年创刊,社址广州第七甫58号,发行人高铁德,社长容拍挺。聘陈梦生主编新闻,邓警亚编中外新闻,陈觉是、沈琼楼、张知挺、雷寄云、司徒冷观等担任撰述。此报为募集华侨资金而创办的。

容拍挺以同盟会员资格,获选为广东第一届议会议员。桂系军阀莫荣新为广东督军,容投靠桂系,省财政厅长曾彦奉参谋长郭椿森命每月给《中华新报》一笔宣传津贴费,作为桂系喉舌。

1919年9月10日《星期爱国报》评论,谓“《中华新报》的日本式编辑法,做几段吹牛拍马的政篇政谈,比那不生不灭的《振东报》等,自然称得起特色。那杂版的结构,应在不愧‘应有尽有’四字,容伯挺迎合着看官的各种心理,可算无微不致,男的、女的、老的、少的、新的、谈旧的、卖解的、卖淫的、杀人放火的、尊王攘夷的、大人先生、王八兔子、稀奇古怪、龌龊肮脏,都给他一网打尽。”

1920年援闽粤军回师广东攻入潮悔后,《中华新报》见势不妙,顺风转舵,不登桂军瞒败为胜的消息,尽量发表粤军战报,故桂系军阀溃败标封全城报纸时,《中华新报》也在标封之列。

10月29日,粤军进入广州,夏重民带领一班人马接收了《中华新报》,全盘改组,改为《中华晨报》。

民意报

1916年创刊于广州,至1918年停刊。为新会籍议员所办,编辑为卢博浪。

珠江日刊

1916年创刊,社址广州第七甫100号。发行人兼总编辑甄亮甫。后由谢已源接办,自任社长,将人事略加调整,电海外各支部向侨胞募捐款接济。后来驻粤靖国军滇军第三师师长张开懦的秘书长兼总务厅长崔文藻增资,以李怀霜为总编辑,崔自任撰述,因此《珠江日刊》为滇军和帅府的喉舌。1918年4月间,李根源串通粤督军莫荣新囚禁张开懦,枪杀崔文藻,夺取滇军领导权。《珠江日刊》揭露其事,莫、李恨之。《珠江日刊》失去滇军经济支持,总编逃匿,而顶让给国会议员吴宗起、汪彭年,改办为《新国民报》。

快 报

1917年创刊,社址设在广州第七甫,主办人李抗希(伯远)。

李抗希原办过《新报》,当时他见《国华报》提前出版,即隔晚出售明日报纸,销路甚畅。李认为晚报之销路好是以花天酒地之报道为多;《天趣报》专载陈塘、东堤花事,而不注重新闻。于是,他主张报纸应新闻与花事并重,就能适合多种人购阅。他认为《新报》又有现成的人手和设备,稍为布置,即可多出一张报纸,多获利润,因而决定出版《快报》,每日下午4时左右上机印刷,六时以前就在街上叫卖。因当时没有晚报,开始颇为畅销,由于有时间性的本地新闻访稿时间上赶不及,只靠剪港沪报纸猎取材料。为着与《天趣报》争销路,便划出四分之一版面来登载陈塘、东堤的花事,弄成半花报性质。只在副刊方面下功夫, 有几篇连载小说吸引读者。至1936年,报馆迁上九东路。

天民日报

1917年10月创刊。广州护法开始时,夏重民以辛亥革命前因李孟哲等曾创《天民报》,出版1天即被封禁,它是宣传革命的旗帜。因此夏重民复刊《天民日报》,作为护法喉舌。该报陆煞尘为总编辑。1918年春间,夏赴港创办《香江晨报》,乃将此报交陆主持,至1919年底停刊。

据1919年8月《星期爱国报》第八期载:《天民报》系国民党中人所组织,从前无甚彩色,嗣以达惊案封禁,停刊数月。此次复版,内幕顿然一新,主笔如陈□□、陈秋霖诸君,皆能发挥新思想,为时推重,内容全用白话文字。

采风报

1917年前创刊于广州,主办人为省议会副议长罗晓峰,主编陈武扬。罗在第一届议会任满,该报亦停业。

据沈琼楼回忆,“当时议长谢已原办有《珠江日刊》,而两个副议长罗晓峰、陆孟飞没有。(1919年8月29日)当省议会恢复集会时,谢海外未归,由罗晓峰临时主持省议会开会,通过李耀汉任省长一案。罗、陆二人与李商量要各办一报,得李耀汉同意出资,罗办了《采风报》,陆办《国华时报》。”

国华时报

1917年创刊于广州,主办人陆孟飞,编辑秦六吉。

民仇报

1918年6月15日创刊。社址广州太平街98号,发行人郭唯灭。

据1919年8月《爱国星期报》第九期载:“《民仇报》改组以后,是郭唯灭在那里主持,这位郭先生自称为继克老人,他说他是主张社会主义的。这就同那主张社会主义的《民风》、《天民》大捣其蛋。”

两粤日报

1919年7月10日《星期爱国报》载:“《中华新报》比那不生不灭的《两粤报》、《振东报》等等,自然称得起特色。”可见《两粤报》是在1919年前创刊。1924年3月25日《广州民国日报》载:《两粤日报展期广告》:“本报因排印工程未致完善,展期阴历二月二十三日(1924年3月27日)星期四出版,阅者谅焉。”此可能为复版。

新民国报

1918年创刊。社址广州第七甫89号。由国会议员吴宗慈、汪彭年承顶《珠江日刊》铺底及印 刷设备而创办的。

吴、汪隶民友社,《新民国报》与《民主》、《天民》、《产民》、《珠江》、《香港晨报》(皆中华革命党人所办)相呼应。该报为非常国会中民友社的报纸,其宣传要旨,前期(1918年—1920年护法中期)着重武装斗争、讨论和战问题,及改组早期政府问题。后期(1920年— 1922年护法后期)着重鼓吹北伐及非常大总统问题。前期主笔政的有汪彭年、高承元、黄开山。1924年社长为刘栽甫。1928年7月停刊。

国民日报

1917年—1919年创刊

1936年—1938年,社址广州光复中路127号。

粤声报

1919年8月,《星期爱国报》第八期载:“《粤声报》产生未久。与《中华新报》取同一步调。当粤人请愿以伍老博士为省长,该报极力评击公民团体,以此因缘得与官僚接近,愈不顾是非曲直,遇事拼命代官僚辩护。说者谓该报含有官报自味。予谓臭味则一点不差,惟尚移不止官僚报资格耳。”

南方报

1917年创刊,馆设打铜街状元桥脚,为孔麟拨所办。它套印《民权报》的版,内容与《民权报》完全相同,所不同的公版头的报名。每天只印两份,一份交警察厅存案,一份在门口张贴 。此报馆除一个报牌和一张贴报外,没有其他东西。因为它借报馆的名义来经营鸦片烟馆,以报馆作掩护。

1917年前后创刊于广州。它与《南方报》同设于打铜街状元桥脚,主办人孔麟绂。该报专载无聊的花界新闻,销行于风月场中。报馆内也开设鸦片烟馆。

天声日报

1918年5月创刊。社长寥平子,冯总编辑百励,陆见如任中外新闻及副刊编辑,撰述有甘六持、沈琼楼。

此报为南洋兄弟烟草公司之机关报,其创办原因是南洋烟划公司出“三爵牌”香烟,日籍简照南的英美烟草公司出“三炮台”香为,均用南雄烟叶,装潢近似。自日本提出“二十一条”,中华人民抵制日货运动,提倡国货,“三炮台”牌香烟被认为日货,因此在香港市 场竞争比不上“三爵”。因此,英美烟草公司运用其政治力量,在香港控告南洋烟草公司以“三爵”影射“三炮台”的商标,结果南洋败诉,改名为“百鹊”香烟。南洋烟草公司创办《天声日报》,作为舆论宣传,以国货相号召,向社会控诉其不平。得到群众支持,各报不登英美烟草公司广告,抵制英美烟草公司香烟,使其生意锐减。

英美烟草公司为此亦创办《广东日报》进行宣传,并通过报馆软化报业同人,缓和风潮,《广东日报》随之结束,《天声日报》也就停刊。

《天声日报》共16版,其演讲一栏,多载党政要员及文化界名人之作,如胡汉民《青年的烦闷与出路》、蔡孑民《一死一生》、梁实秋《艺术就是选择》等。其副刊名《凿壁光》,分论述、讲演、建议、译述、通讯。《娱乐场》有闲话、文苑、小说、谈丛、谜语、照妖镜、联语、轶事、歌谣、谐著。

<标题五>=天声日报 为了迎合读者,该报刊登了一些低格调的作品。据1919年8月10日出版的《星期爱国报》第六期载:“近来广州各日报报纸,忽大发神经病,如《天声报》的《满清遗乘》、《怪异录 》,不是追思满清,便是高谈鬼怪。”

广东日报

1918年《天声日报》创刊后,英美烟草公司为挽回颓势,平息风潮,聘江孔殷及其子江仲雅和仲颖创刊办《广东日报》,馆设打铜街。

当粤军回粤讨伐桂军,迫近广州时,魏邦平与李福林在河南(海珠区)宣布独立,桂系军阀标封了全城报纸。江孔殷乘此机会,把《广东日报》搬至河南同德里他的太史第内出版。当时广州只此一家报馆,致使《广东日报》日出纸万份。粤军进广州,该报搬回原址,不久便结束。

粤 报

1917年—1919年间创刊于广州,晚报性质,主办人黎遮霖,助手赖风石,同为粤军之校尉军官。当粤军援闽时,广州设后方办事处,黎、赖皆在该处工作,因此《粤报》经常有粤军在闽行动的消息。该报资本薄弱,销售不满千份,桂系军阀临撤出广州标封全城报纸时,该报因而停业。

岭南新报

1919年1月15日创刊,社址新基联兴街口,是日本人所办的。因为当时抵制日货,风潮颇盛,为缓和计,日人特办此报,以高稿酬征求中日亲善的文章,报纸免费赠阅。

 
上一条 上一页 下一页 下一条